昨天去婆家在捷運上看到一位先生,應該是左手斷了? 截肢? (左手的袖子是綁起來的) 走路極度不便,在車廂裡右手拉著頭上方的扣環 (?) 跳著一步步往前”丟”小紙卡,(他沒辦法好好走只能用丟的,通常這卡上面會寫自已的遭遇情況,我沒被”丟”到卡不清楚內容),”丟完”整個車廂 (大概是3個人1張這樣),他再一張張收回來,一張一聲「謝謝!」

 

我們這車廂,只有1個女生把卡拿給他時夾了1000 韓幣給他。(約台幣35元 (?))

我旁邊的情侶,男生:「妳身上沒有1000塊嗎? 我身上沒有現金,等一下下車才能領。」

女: … (站著不語)。

我自已是身上一點現金也沒。(通常只帶一張卡出門)

"這樣子的人"在捷運上不算少見,最近遇到的還有一次是卡上寫著自已一眼失明...有一個女兒...如果各位好心幫忙,會用心過生活等等等,卡上附上殘疾証明。

 

尤其天氣特別冷,這位先生身上的衣服看起來更單薄 (捷運上是有開暖氣沒錯啦),和我圍著圍巾比起來,他頂多只穿2件長T吧,的確這樣他”移動”時會比較方便,穿太厚更不好走。(不然這就是他”在這個工作上”的”角色設定”,有時候不禁會”邪惡”的往這方面想...)

 

身邊的人看起來特別冷漠,面無表情的 (因為看過去”一片單眼皮” 也有差嗎? XDDD)

自已不時”偷看”那位先生一邊心裡覺得不太好受啊...心酸酸的...

 

晚上,回家捷運路上,看到年輕人大家人手好幾盒빼빼로 (Pepero)

(Lotte 的行銷,把11/11塑造成類似白色情人節這樣,Pepero Day,大家互送餅乾,빼빼로餅乾形狀和 11/11 很像) 這餅乾最單純便宜的包裝不曉得是不是1盒不到1000韓幣 (不常買沒概念 XDDD) 反正逢節日包裝越花俏的越貴囉...

 

總之,這一幕又讓我想起早上看到的那位先生了。

大家手上拿的幾盒餅乾,跟他收到的唯一張1000 韓幣。

(對,他可能在別的車廂收到好幾張1000元了)

 

昨天呂也不免俗的帶了一盒餅乾給我,然後我跟呂提到這位先生的時候整個噴淚...

(我想我月經差不多要來了,整個情緒高低起伏甚快 @_@)

 

我:「為什麼大家有錢可以買빼빼로,但”不可以”拿1000元 給那位先生?」

一直在自問自答 @_@ 呂只是聽...

 

「빼빼로不過是一盒餅乾吃了就沒了」

 

「對,我知道,如果幫助那位先生,他可能以後就只能這樣掙錢過日子,這樣不好」

  (或他已經選擇這麼生活了)

 

「可是他真的行動太不便了,在韓國一定很難找到工作」

 

「那要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他或類似情況的人?」

 

「除了錢,真的應該就是”教育”了吧?」

 

我和呂以前有聊過類似情況,他說:「(用不同方式) 提供教育機會才可以實質上幫助弱勢改善他們的生活。」他大學社團是"志工服務",所以去了孤兒院、老人院之後,他自已的答案是"教育"。

 

記得某個朋友分享的遊記文章,忘記是哪個國家了,在一些觀光景點路上坐車經過,停紅燈時,一些殘疾或乞討的小朋友會過來在車窗外伸手乞討。

 

我記得那文章說「不要給錢。」

除了這些小朋友真的可能是被惡意傷害淪為非法賺錢工具,就算真的是家裡貧窮不得不這麼做的小朋友,只是給他們錢,他們的價值觀會扭曲,覺得這樣就可以輕鬆賺錢而不去學校上課放棄學習。

 

還有「千萬不要給糖果。」

因為環境、生活條件,”糖果” 會讓他們蛀牙,他們本來就沒錢看牙醫,這樣會害他們生病。當時那個去該國旅遊的 blogger 好像是做了一個微笑印章的樣子,小朋友伸手時把章蓋著他們手上或蓋在自已身上搞笑,大部分單純的小朋友光是那樣就笑開了,可以的話另外把錢捐給相關合法機構。

 

不過下次在捷運上又看到類似讓人不捨的情況,逼的我差不多要眼眶泛淚的話...

我可能還是會拿出個1000韓幣 (不多哄),算是給自已一個心安吧吧吧...

有時候也不用太憤世嫉俗心存懷疑...

還有要常常想到就算日子過的不是很有餘裕,”自已算是很幸福的了”... 

容易滿足比較開心嘛...不要容易自滿就好了...

 

還有 11/11 不是Pepero Day, 是我的首做泡菜紀念日~ 哈哈哈

 

那最後來一首 Death Cab for Cutie 的 Talking Bird (請自已 Click 哈哈哈)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k4LAVfbn5E

 

歌詞: http://www.azlyrics.com/lyrics/deathcabforcutie/talkingbird.html

 

1465181_252363244914329_273445896_n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斑比韓國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